8.jpg 

南朝四百八十寺 多少樓台煙雨中


站在這裡,我激動的眼眶泛紅。脈膊跳動著
我一個人的江南 激動得無以名狀。

從嘉定到昆山 我六點準時出門
長途車站裡早已擠滿五一長假要返鄉的同志們
大家腳邊堆著民工袋 看得我也好像要一個


從昆山到周庄,換坐一般公車 慢到要抓狂唉
大陸人很愛蹲在路邊呢 我發現
就這麼三三兩兩以豪氣的馬桶姿態蹲在路邊 分隔島 公車站


從周庄汽車站 步行入古鎮
踏入我的江南

2.jpg 


周庄的名人不少 聚寶盆的沈萬三最有名
我混雜在「來,蘇州一日遊的夥伴們,跟我來吶!」的隊伍裡,
導遊講得頭頭是道,引經據典,神采飛揚,
我也聽得津津有味,連連點頭,大聲應和。


沈萬三的故事很有趣,小時候從中國童話裡知道聚寶盆的故事,忘了是幾月的故事了,
慢慢的大了後,才讀到他跟朱元璋的愛恨情仇。
簡言之就是沈老大有錢到令人嫌,朱北北看得很不是滋味,三番兩次想要抓他的小辮子,
有天沈萬三開席請朱北北吃飯,特地燜了鍋豬蹄膀,
朱北北一心一意要雞蛋裡挑骨頭,也真難為他了。
夾起蹄膀問沈萬三,這是啥
要是沈老大像我一般心思單純頭腦簡單外加不設防,回了聲豬蹄膀啊,
那沒來個滅九族就很偷笑了。
所以,嗯,他很乖的回答,這是萬三蹄。也就是說,
皇上,這是賤人的腿,您多多笑納。


好聰明呢
倒有點韋小寶的味道。

3.jpg 


沈廳是他的後人蓋的,是個浪子回頭金不換的故事。
周庄鎮誌寫著,沈本仁早歲喜歡邪遊,所交者皆匪類。
唉,好慘,做人海派也要被冠上一個邪字,會抽煙喝酒的就被打去匪類...
簡言之大家都不看好這敗家子就對了,他爸爸過世後,街坊鄰居大家就賭說他不出三年就會敗光光,
沈本仁聽到後不動聲色,把這些匪類都叫過來,大開筵席讓所有人都199吃到飽後,
奉上飯後小點加厚厚紅包,說,
就到今天為止囉,小的玩夠了,不奉陪,我要努力賺錢去了。
之後很假正經的蓋了座松茂堂,意思是要金盆洗手變孝子當好人,終成「一鎮巨室」。


這個評語倒是蠻酷的。
周庄那個地方也不大,要成一鎮巨室,很難嗎?
這就是假正經的松茂堂啦。

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edhu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